翩翩好比春江水

© 第五个季节 | Powered by LOFTER

我表哥喜欢看各种武侠,第一本金庸的书是从他床底下翻出来的,那会儿我们都在姥姥家住,8、90年代那会儿孩子多的家大概都是这样,大的带小的,长辈们操持家务和做饭就已经疲惫不堪。

我看的第一部金庸的书是碧血剑,后来表哥带我去看了新天龙八部的电影,就是巩俐张敏林青霞的那部,说实话我那会儿我还小,没看太明白啥意思,但是就觉得巩俐和林青霞俩人真漂亮。

再后来天龙八部的电视剧开播了,还有倚天屠龙记的,大多都是我和我妈钻在被窝里一直看到深夜,第二天上课时还昏昏欲睡的——很多年后看周华健演唱会的时候,他唱《难念的经》时,搞得我还挺热泪盈眶的。

上大学的时候,宿舍里的老大特别喜欢金庸。也因此我们聊得很来,她说她喜欢令狐冲,我却说我喜欢李文秀,《白马啸西风》里的李文秀,她问我为什么,大概是那会儿我还小,觉得能说出“那些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我偏偏不喜欢”的女子特别帅,特别酷。于是就告诉她因为我喜欢这句话。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依然还记得239房间里的卧谈,每次当其他姑娘们都睡了,也还只有我们俩在那滔滔不绝的聊着那庞大江湖里一个又一个小人物的故事。

再后来我也进了社会,开始在这浮世之中沉浮。

却忽然发现能够像李文秀那样说出“那些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我偏偏不喜欢”这样的话,是个多难能可贵的事儿。

我终究成不了那样洒脱的女子,却也在心里小小秉持着那样的妄念,不肯屈服,不肯失掉那一位书中一直所说的侠之精神。

孙律在朋友圈里写,“年少时最影响我三观的人,一路走好。”

我想了想,大概还真的是这样。

所幸还有一人用他的作品在我成长的过程之中,告诉我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侠之小者,为友为邻。

红尘滚滚,世间纷繁。

恬淡为上,胜而不美。

那些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我偏偏不喜欢。


金庸先生千古。

 
评论(6)
热度(67)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