翩翩好比春江水

© 第五个季节 | Powered by LOFTER

[沈巍|裴文德x傅红雪] 负卿·上

1.

我已经活了千年,在这千年中看过太多朝代更迭、人间生死,可是我一直等不到我在等的人,于是便定居在这城里,开了一间客栈。

这一朝气数已尽,妖怪横行。有妖怪的地方就有我的生意,他们都愿意叫我黑袍,也有人愿意叫我斩魂使,我来自黄泉深处大不敬之地,我不介意他们怎么叫我,我只不过是个游走在这世道之间神不神、鬼不鬼的物件,靠别人施舍的一分仙气儿,勉强提了神格,苟且偷生。

 

我认识一个伏妖师,因为爱上了一只兔精而道行尽废。

世人怕妖、恨妖、杀妖,于是我的那个伏妖师朋友便有了生意。

后来他成立了一个组织,专门为皇帝杀妖,于是皇帝赐给他缉妖司司主一职,让他一心护他安全。

可是一个没有道行的缉妖司司主又有什么本事护那皇帝安全?于是我替他出了一个主意,让你那些徒子徒孙饮了妖怪的血,获得妖力,便可以与那妖物一战。

“若是妖血反噬?”

“若是妖血反噬,杀。”

 

2.

这一年城东裴家主母产子,名唤文德,真是个四平八稳的好名字。

那孩子三魂七魄少了一魂,命轻,于是总能引来什么妖物,以至于七岁那年亲眼见自己母亲惨死于虎妖口中,而后他性情大变。

我是喜欢着他的小时候的,即便我隐了身子,偷偷去他房中看他,那小儿尚且在襁褓之中,便会睁开眼睛看着我笑了。

这人世间的烦恼便是有一些事你不愿去想,有一些事你不愿意去提,看见这孩子我便心中开始想象他长大的模样,他不过能活几十岁,而对于我这漫长的一生而言,想到他于我不过是这苍茫人海之中的一粒微尘,心里多少有些怅然。

 

他母亲惨死那一日我隐了身子飞去,却看见他满口红血,双眼凌厉。

我总觉得自己想起了什么,我那同胞的弟弟同我说过,人最大的烦恼就是记性太好,你我都活了太久,心里记下的事情太多,于是每天都不快乐。

于是我便抓了一条小蛇,将自己万分之一的灵气注入那小蛇的身体,小蛇得了我的万分之一灵气后幻化成了我的样子。

我见他肤白赛雪、眼眶微红,便笑说不如你就叫作红雪。

 

3.

只可惜那小蛇精不及我万分之一的灵慧,总是冷着个性子。

他是我这千年生活中第一个玩物,我又有些舍不得他。我问他想要什么?

他却说自己想走出去看看。

他还是一条小蛇的时候,每日便是慵慵懒懒的团在一起,趁着夏日出来游荡一阵,到了冬日便只能窝在江东之地湖畔的烂泥之中打盹。现在他成了人形,便可以多出去走走啦。

我心想自己这也算是做了件好事,便应允了他。

 

4.

然而我却忘却了缉妖司司主现已易位,新任司主是那裴家小儿。

那小蛇精因为性子莽撞在途中遇见仇家,在被一只狼妖打得毫无招架之力时,却遇见拔刀相助的裴家小儿。

一个人在英雄救美之后,或多或少会意乱情迷,而我那小蛇精冷着一张脸,连句道谢都没有,真是急煞我也。

有人告诉裴家小儿,一个凡人怎能知道缉妖司。

那涉世未深的小蛇精立刻哑口无言,只是皱着眉头盯着裴家小儿的朱袍。

我心想自己可真是造了孽,怎么就将自己心里惦念已久的事情,无意中透露给了那小蛇精。

 

5.

竹林深处,月影之下,我那涉世未深的小蛇精褪去衣袍,而后如同他原型一般伸展双臂,缠上了那裴家小儿的身。

我竟一时无法离去,就那样眼睁睁的看着他们耳鬓厮磨,花前月下。

裴家小儿问他到底是谁,红雪,告诉我你到底是谁。

然而那小蛇精却只是紧抿双唇,不肯透露些许。

裴家小儿说他要去斩妖,去斩那鬼王,他让小蛇精等他。

那一晚过得特别长,因为我好像想起了什么,却一直都想不起来。

我有些艳羡的看着小蛇精与裴家小儿首尾交缠,听裴家小儿对他倾诉衷肠,他说我脑中一直有个模模糊糊的影子。

红雪,我想那是你。

 

6.

曾经有人问我,有名字吗?你叫什么。

……嵬。

哪个嵬?

……山鬼。

后来他同我并肩想坐,说我的名字小气,他说你看这山海相接,巍巍高峰绵亘不绝,不如加上几笔,凑个巍得了。

 

7.

往后的几个晚上,我做的一直都是同一个梦,我梦见邓林初见,我梦见绿衫青衣。

 

8.

因为他的一句话,我一直等到现在。

 
评论(50)
热度(74)
 
回到顶部